欢迎您访问《智慧农业(中英文)》官方网站! English

编辑部公告

    专题征稿:智慧果园关键技术与装备
  • 目前,我国果园面积和水果产量均居世界第一,水果产业是种植业中列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产业,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我国果园农业生产仍存在生产效率低、机械化水平不高、成本高、管理粗放等诸多问题,因此如何提高果园生产机械化水平、用机械替代人力作业、提升果园作业装备的智能化水平仍是我们农业农村现代化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随着智慧农业的兴起,给果树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发展智慧果园,推进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与水果产业的深度融合,是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为更好地宣传报道现代化果园相关领域的研究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创新设备及应用的新成果,本刊策划推出“智慧果园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题,拟刊登于2022年第3期。本专题特别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院长何雄奎教授担任专题主编,现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欢迎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踊跃投稿。


    一、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 果园数字化管理系统

    2. 天空地一体化果园智能感知

    3. 花果管理等识别技术与算法

    4. 果树病害识别诊断

    5. 果园智能作业技术装备(种苗、花果、树体、除草、施肥、施药、采摘、运输等)

    6. 果园自动防护系统


    二、征稿要求

    1、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始研究论文,中英文任选一种语种,符合本专题征稿范围,观点明确、材料翔实、数据正确、论证合理、格式规范。

    2、文字精炼,内容充实,包括中英文题名、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基金项目、正文、参考文献,图表可编辑,不少于7000字,word文档提交。

    3、在线投稿:

    http://www.smartag.net.cn/Journalx_zhny/authorLogOn.action


    三、重要日期

    安排刊期
    2022年03期

    征稿截止日期

    2022年7月30日


    四、《智慧农业(中英文)》简介

    《智慧农业(中英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主管、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双语类农业类期刊,由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担任主编。期刊立足于农业信息化领域,通过刊载和传播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期刊目前已被评为“中国农林核心期刊”,被Scopus、DOAJ、UPD、CABI等国际数据库收录,并在积极申请其他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


    专题主编:何雄奎  教授


    何雄奎
    ,男,博士,毕业于德国霍恩海姆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产业技术体系梨树体管理机械岗位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农药减量施药技术专家组专家, 农业农村部农机创新专家组专家,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农用无人机系统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智慧农业(中英文)》编委。长期从事农业机械化工程、药械与施药技术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重点研究智慧农业技术与农业无人装备系统、智能植保装备与精准变量喷雾技术研发应用、农药施药技术基础理论、农药雾滴雾化沉积飘失规律、精准变量施药与减量施药技术等,先后主持30余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已培养博士学位毕业研究生31人名、硕士学位毕业研究生38人,博士后出站5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排名均第一)、二等奖2项,已获国家发明专利56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学术研究论文150余篇(其中SCI/EI论文85篇),出版专著11部。

    投稿时如有其它问题,可致电编辑部:010-82109657。

  • 发布日期: 2021-12-29  浏览: 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