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智慧农业(中英文)》官方网站! English

学术会议

    智慧农业试点专家研讨会在苏州顺利召开
  •         2019年10月18日,由苏州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智慧农业》编辑部协办的“智慧农业试点专家研讨会”在江苏省苏州市清山会议中心成功召开,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赵阳司长和王宾副司长出席了会议。来自江苏省农业厅、苏州市农业农村局、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作技术研究中心、黑龙江克山等全国8个改革试验区和企业代表以及《智慧农业》编辑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18日上午,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王宾副司长带领与会人员组成了调研团,集中调研了吴中区临湖镇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和苏州高新区通安现代农业园。

            吴中区临湖镇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开展了万亩高标准良田和“物联网”为核心的现代种植业,战略定位为“太湖农业体验小镇”。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具有现代化机房监控系统、图像监控系统、土壤参数传感器和小型气象站的智慧管理中心和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随后代表们参观了苏州临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万亩高标准农田核心区,重点观看了园区水稻种植情况。

            苏州乡村振兴学堂即江苏省首家乡村振兴综合实践教育培训基地。学堂为江南风格,以“打造全国有影响的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基地”为目标,立足农业农村发展,设有先进现代化的教学配套设施和培训课程体系,是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和汇聚乡村振兴智慧的阵地。

            苏州高新区通安现代农业园区具有概念性总体规划,按照“一环、两轴、三心、六板块”的空间结构进行布局,以农机装备支撑、智慧农业驱动、绿色生产提升为重点,构建“一个平台+N个应用系统+应用示范”体系,以实现生产经营与数字技术融合。

    调研太湖现代农业示范园

            18日下午,“智慧农业试点专家研讨会”在清山会议中召开。苏州市委副书记朱民代表苏州市委市政府讲话,他表示,苏州的目标是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但目前存在短板,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请农业农村部和专家为苏州发展智慧农业提出建议,帮助苏州加快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

    朱民副书记讲话

            接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徐茂主任和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吴文祥局长分别汇报了江苏省智慧农业发展情况和苏州市智慧农业发展情况。江苏省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业电子商务试点省、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试点省等5个试点于一省,整省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出台了支持农业农村信息化政策,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62.4%,并在大数据和物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做了探索。苏州市是农业农村信息化管理创新示范单位,智慧农业发展基础夯实。苏州发展智慧农业的重点工作包括数字技术应用、智能化精准作业、配置整合精准耕整地、建设园艺种植环境监测设备,构建病虫害监测系统,建设畜禽养殖温控通风智能化设备,建设水产养殖试点在线监测,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园等。

    徐茂主任汇报

    吴文祥局长汇报

             紧接着各位专家积极发言,对苏州智慧农业试点工作提出了建设意见和建议。

            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李道亮从五个方面提出了智慧农发展建议。一是农业现代化,即资源节约、产出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二是装备数字化,实现设备装备自动采集传输数据;三是装备网络化,实现数据共享与大数据;四是在生产主体的组织化模式和方式上进行突破;五是要考虑地方农业的战略定位,重新定位布局苏州农业,迅速提高苏州生产效率。

    李道亮教授发言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王晓明研究员提出借鉴工业经验谈农业数字化,以此保证分工明确,设备配套。智慧农业业态发展要具备先进性、复制性和可推广性。他希望智慧农业能在苏州落地,并将苏州好的经验推广到全国。最后他提出以“转化——传播——整合——推广”模式发展苏州智慧农业。

    王晓明研究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廖永松研究员提出智慧农业是现代农业最高形式,苏州要考虑“智慧农业是什么,苏州做了什么,接下来做什么”三个问题。苏州有很好的基础,建议上升到更高层面,如技术研发、产学研一体化和工业理念等。

    廖永松研究员发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吴永常研究员认为农业从1.0到4.0是现代农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农业更多应从全局角度去思考,借鉴其他行业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农业上来。达到对于历史信息和未来情景能自己的处理的程度。

    吴永常研究员发言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杨国梁研究员认为对智慧农业的理解应从“生产”“经营”“服务”三个领域实现全方位转变,进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并简单介绍了美国、日本、德国的现代农业模式,苏州智慧农业建设展示了好的发展势头,建议苏州从“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三个特征考虑智慧农业的定位。

    杨国梁研究员发言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吴文斌提出两个想法。一是做出苏州的特色,重点考虑集中试点示范,多产业链条发展。目标建议定为“生产数据化,装备智能化,作业的无人化”。具体到工作任务,一是提前设计,二是资源集群,三是数据如何赋能农业,四是线上线下结合管理,五是加强本地智农科技创新,六是实施智农工程引领技术设备落地创新。

    吴文斌研究员发言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作技术研究中心余礼根副研究员认为智慧农业核心是数据资源,关键是人才,前提是装备化、网络化、标准化,政府应发挥引导作用。建议结合典型案例,由单一到复杂,探索更好的模式在苏州运行。

    余礼根副研究员发言

            最后,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阳进行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智慧农业是实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苏州在进行一个新的探索。从现实角度讲发展智慧农业具有紧迫性。他建议探索智慧农业发展机制,推动像智慧农业这样的改革试验区的试点探索:一是立足实际,科学制定试点方案;二是不能为信息化而信息化,要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试点试验注重统筹,形成良好机制,推进智慧农业。苏州是农业农村部长期跟踪的试验区,很多的改革探索试验都是在苏州完成,希望苏州成为农业发展的先行区与示范区,政策与改革司将全力支持苏州智慧农业的发展及试点工作。

            赵司长表示此次智慧农业试点专家研讨会效果非常好,通过专家的点拨,相信苏州试验区对于开展改革项目、开展智慧农业试验项目很有收获。希望苏州做好智慧农业试点工作的领头羊,为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贡献智慧、贡献方案。同时他希望其他试验区的代表同志,认真吸收消化本次会议的成果,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先开展研究,促进当地智慧农业的发展,探索当地的模式、路径。

    赵阳司长讲话


    文字:薛春璐

    图片:齐秀丽

    编辑:薛春璐、王元杰

    校对:王元杰


  • 发布日期: 2019-12-27  浏览: 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