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Smart Agriculture

Announcement

    The first lecture of the Smart Agriculture Lecture Hall was successfully held-Professor Li Daoliang as a lecture
  • 2021年7月30日,“《智慧农业(中英文)》专家讲堂第1讲——研究生开题、发表论文和答题宝典”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图书馆开讲啦。编辑部请来了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道亮教授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的几点思考》,重点讲解了研究生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开题报告,有了研究成果后,如何发表更高水平学术论文,以及在学位论文答辩时应注意的事项等。讲座由《智慧农业(中英文)》执行主编诸叶平研究员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为疫情期间不能到场参加的学者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李道亮教授主要从研究生选题、文献综述及开题报告、设计或研究与论文撰写以及学位论文四个方面答辩展开。选题是科研的第一步,李教授认为研究生选题要根据团队主要研究方向,面向实际需求、面向前沿技术,找到一个创新点进行深入研究。

    开题者撰写开题报告可以把对课题的认识理解程度和准备工作情况加以整理、概括,以便使具体的开题研究目标、步骤、方法、措施、进度和条件等更加明确的表达,李教授分享了自己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写开题报告需要注意的问题

    李教授还为大家深入解刨了“综述”,写综述的步骤,如何写好综述。小论文写作技巧中的3“先后”+3“心”,专利撰写中的说明书模板等。而投稿也是个“技术活”,要仔细研究期刊相关信息,对于成功录用很有帮助。

    最后李教授根据自身经验,总结了一些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技巧等等。

    讲座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中国知网和现场的观看已经达到了150余人,并在持续上升,也欢迎大家通过中国知网平台收看讲座回放,网址(https://k.cnki.net/CInfo/Index/15085)。

  • Pubdate: 2021-08-06    Viewed: 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