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智慧农业(中英文)》官方网站! English

首页 / 期刊介绍 / 道德声明

  • 道德声明


    1.同行评议制度

    《智慧农业(中英文)》依靠严格的同行评议制度保障期刊的学术水平,同行评议方式为双盲评审即不向作者和审稿人公开对方任何信息。

    2.作者职责

    必须保证每一位作者均对论文有实质性学术贡献并同意署名顺序以及同意将其投给本刊。

    (1)作者资格

    以下人员有资格成为作者:

    §为研究工作的概念、思路、选题、设计及数据的获取、分析或解释做出重要贡献者;

    §撰写论文或对其关键内容进行修改者;

    §对最终发表的论文进行全面审核与把关并作最终定稿者;

    §同意对研究工作各个方面负责保证对论文任何部分的准确性或科研诚信问题进行调查和解决者。

    未满足上述全部4条标准者不宜列为作者但若获得本人同意可在“致谢”中表示感谢。当作者为团体作者时,所有团体成员须符合以上的标准并且须对论文的质量、准确性和道德负责所有作者须参与确定作者的顺序。

    (2)论文的原创性

    作者应确保论文的内容是原创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表过无抄袭、伪造和一稿多投问题不涉及保密及其他与著作权有关的侵权问题。文中使用了他人的作品和/或文字应当以参考文献的形式引用。编辑部对所有投稿使用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或万方检测-学术预审版进行筛选文字复制比不超过10%

    (3)利益冲突

    作者在向期刊投稿时应公开所有可能使其研究结果和论文撰写产生偏倚的经济或非经济的利益冲突。

    (4)更正

    当作者发现自己发表的论文有重大错误或不准确时尤其是非主观故意的错误,作者有义务及时通知编辑部并配合编辑部撤回论文或发表适当的“更正”声明。

    3.编辑/编委职责

    为保证同行评议过程的公正性、合理性和有效性期刊编辑/编委必须遵循以下学术道德规范:

    (1)编辑/编委应公平、公正、及时地处理每一篇稿件;应仅依据论文的科学性、创新性、可读性等论文本身内容及与期刊收稿范围匹配度对论文做出接受、修改或退稿的决定;

    (2)编辑/编委不应对作者的工作单位、性别、专业职称、学术荣誉等存在偏见;

    (3)编辑/编委应遵守保密原则一方面对作者的研究内容保密另一方面对审稿专家的信息保密;

    (4)编辑/编委不得受利益驱使干预外审专家的同行评议过程确保同行专家独立地给出评审建议;

    (5)对于作者推荐的评审专家,编辑/编委应认真审核其基本信息是否准确学术背景是否与该文的研究背景相符与作者是否存在利益冲突谨慎决定是否需要送审给推荐专家;对于回避的专家,若作者给出的理由充分应尽量尊重作者选择;

    (6)编辑/编委应回避选择与作者具有利益冲突(如项目组成员、同事关系、同学关系、亲属关系等)的专家审阅其稿件;还应自觉回避与自身有利益冲突(参与论文撰写、项目研究,或者与作者具有同门关系、亲属关系)的稿件的送审工作;

    (7)编辑/编委应通过在必要时发布“更正”信息和撤稿,以及追究涉嫌研究和出版中的不端或不当行为,来保护已发表记录的完整性。

    4.审稿专家职责

    在同行评议过程中评审专家应遵守以下伦理规范:

    (1)评审专家在收到审稿邀请时应首先了解期刊的定位及审稿要求。审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方向与所评审的稿件是否匹配如不匹配,应及时、明确告知编辑/编委并建议更换评审专家。

    (2)评审专家应审视自己的时间是否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审稿意见。如果不能,应及时告知编辑/编委或与编辑/编委协商一个可接受的审稿时间避免故意拖延审稿工作。

    (3)评审专家应以维护学术诚信尊重学术自由为原则,运用其专业知识、优秀的判断能力,对稿件及其内容的优缺点做出诚实、客观、公正的评估,及时给出合理、有建设性的评审意见。避免含有对其他人未经证实的或恶意批评以及不公平的内容,避免提出无根据的指控。

    (4)评审专家应审视可能存在的利益关系是否与所评审的稿件存在潜在的利益冲突。如果存在,应及时告知编辑/编委声明所有相关利益关系避免利益冲突。如果不能确定某些关系是否构成可能影响稿件公正评审的利益冲突应咨询编辑/编委以获得进一步的建议。

    (5)评审专家应遵守同行评议的保密原则避免在评审过程中以及审稿完成之后向任何无关人员透露稿件内容及相关信息。

    (6)评审专家在审理稿件时不应受稿件来源、作者国家、机构、种族、宗教、政治信仰、性别或其他外在因素的影响,避免受商业利益的驱动。

    (7)未经期刊编辑部许可评审专家不得将论文转给其他人(同事、学生等)审理。

    (8)评审专家在审稿过程中应检查稿件中是否存在重复发表、剽窃、篡改、伪造等学术不端行为,如果怀疑存在这些行为应及时告知编辑/编委并提供相关证据信息。

    (9)评审专家仅能建议增加与论文研究内容相关的重要参考文献不应仅为了提高引用次数或曝光度而建议作者引用本人或其同事的文章。

    (10)在提交审稿意见后审稿专家如果获得相关信息足以影响最初的反馈或建议应及时联系编辑/编委。论文出版后如果发现任何审稿过程中未发现的问题或潜在的利益冲突应及时告知编辑部。


    (本声明参考《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关于促进学术出版科研诚信及伦理规范的声明》制定)

    《智慧农业(中英文)》编辑部

    2020年4月24日

  • 发布日期:2020-04-17 浏览: 4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