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智慧农业(中英文)》官方网站! English

编辑部公告

    专题征稿:智慧畜牧关键技术与装备
  •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已成为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应用于畜禽养殖、疫病防控、屠宰管理、检验检疫、疫情应急指挥、疫病风险评估、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场监测预警、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重要环节,实现畜牧业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智能预警等,推动粗放式传统畜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的智慧畜牧模式转变。

    为更好地宣传报道智慧畜牧研究领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应用方面的新成果,本刊策划推出“智慧畜牧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题,拟刊登于2022年第2期。本专题特别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刘继芳研究员担任专题主编,现面向国内外公开征稿,欢迎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踊跃投稿。


    一、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畜禽养殖环境监测与智能控制

    畜禽生理生长信息智能感知

    畜禽行为识别与分析

    精准饲喂管理技术

    畜禽疫病防控技术

    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追溯

    兽药信息管理系统

    智慧畜牧管理平台

    智能养殖设备等


    二、征稿要求

    1. 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始研究论文,中英文任选一种语种,符合本专题征稿范围,观点明确、材料翔实、数据正确、论证合理、格式规范。

    2. 文字精炼,内容充实,包括中英文题名、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基金项目、正文、参考文献,图表可编辑,不少于7000字, word文档提交。

    3. 其他要求详见本刊网站投稿指南:

    http://www.smartag.net.cn/CN/column/column135.shtml

    4. 在线投稿:

    http://www.smartag.net.cn/Journalx_zhny/authorLogOn.action


    三、重要日期

    安排刊期

    2022年02期

    征稿截止日期

    2022年4月30日


    四、期刊信息

    《智慧农业(中英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主管、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主办的双语类农业类期刊,由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担任主编,国内外100余名专家担任编委和青年编委。期刊立足于农业信息化领域,通过刊载和传播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期刊目前已被评为“中国农林核心期刊”,被Scopus、DOAJ等国内外多个知名数据库收录。据中国知网统计,截止到2021年9月28日,2019—2020年(第1卷和第2卷)文章篇均被引量达6.27次,位于学科前列。


    五、专题主编



    刘继芳   研究员


    刘继芳,中国农科院信息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科院农业网物联网团队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计算机应用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区域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业产业化分会常务委员,农业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智慧农业(中英文)》编委会主任、《中国农业科学》编委会副主任。长期从事农业信息化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科技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40多项,承担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农业物联网区试的理论组、技术组、标准组等工作。在国际上首次通过实验发现并命名了环境重金属多离子竞争吸附“非稳态饱和点”,运用竞争吸附动力学模型成功地进行了数字化模拟,丰富了土壤环境学理论。主持研制的盐渍土改良有机培肥信息管理与咨询系统——成为当时世界上两大此类信息系统之一。领衔完成的中国农科院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综合服务平台项目,正努力打造国家级农业物联网技术创新研发中心、传感器及组网测试评估中心、交流服务中心。主持研制的黄淮海电脑施肥信息化系统在山东等地推广应用,组织完成了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发展规划30多项。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6部。研究论文被《中国现代化建设研究文库》等多个重要文献收录,6次获得专业学会优秀论文奖和学术大会优秀报告成果奖,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6项。

    投稿时如有其它问题,可致电编辑部:010-82109657。

  • 发布日期: 2021-12-29  浏览: 1467